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健康心理中心

導師須知

  • 更新日期:112-08-30
  • 發布單位:健康心理中心
導師須知:大學老師如何運用健康心理中心資源?
教育部實施教訓輔三合一方案之後,明定每位老師均負有輔導學生之責,這樣的政策宣示將學生輔導工作從輔導中心或健康心理中心擴大到學校的每一位教師。學校教師為學生輔導工作的第一線人員,與學生接觸的機會較頻繁,也較有機會發現需要注意、關懷與協助的學生。

在學生問題中首推課業表現最明顯易見,學生上課的出席與參與情形、乃至於評量成績均是此項問題的最佳指標,很多時候,課業表現常是其他問題的連環效應,譬如:精神疾患、情感困擾或生活中的其他壓力事件,或者有時候學生的情緒與精神狀態與過去差異很大、並持續一段時間,有時候則是學生主動找老師談自己的問題,當發現上述情形時,老師能作的是給予較多關心、進一步了解其個人狀況、以及是否需要協助。如果其問題乃屬老師能力範圍所不及的,尋找健康心理中心老師諮詢相關學生問題或將學生轉介至健康心理中心不僅能增進老師面對學生問題的能力、降低老師處理學生問題的壓力,同時讓學生可以及時得到更多協助。
 
 
運用方式之一:諮詢
老師們在關懷或輔導學生的過程中,如有任何疑問或困難,都可以打電話給諮商中心的專任心理師們,交大校區更為每個系所安排一位系所諮商老師,我們會非常願意與老師們商量和討論。

►陽明校區請按此認識諮商中心專任老師!

交大校區請按此認識你的系所諮商師!

點此觀看諮商師寫給導師們的心靈充電文章!
 
運用方式之二:轉介
如果您覺得學生的問題嚴重或已超乎您能力所能負荷的範圍,可以將需要協助的學生轉介到健康心理中心。我們很開心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老師轉介學生過來,不過由於老師們不太清楚轉介過程,因此會降低學生求助的意願並增加轉介後諮商的困難。

轉介時的注意事項

有些老師轉介時,會直接打電話或來信告知諮商老師有學生需要諮商,可是卻無法提供較詳細的資料,譬如:學生大致的狀況與聯絡方式,因此諮商老師也無從協助,另一種情況是老師提供了詳細的資料,請諮商老師與之聯絡並給予 協助,這種狀況也會出現其他問題,首先,同學並不清楚(也可能沒有準備好) 自己的事情會被說出去,多數同學認為這種問題屬於個人隱私,而且諮商老師是陌生的人,陌生人打電話過來,而且還掌握自己的資料,很多同學會感到憤怒與被背叛,同時很可能將這些怒氣轉移到健康心理中心,抗拒承認自己的問題或抗拒接受諮商,很微妙的是有些同學看似順從與配合,其實這背後潛藏著的仍是抗拒, 因此如何轉介其實相當重要。 較好的方式是讓同學知道老師擔心什麼、為什麼老師覺得他需要幫助、為什麼要找諮商老師幫助、以及諮商老師可以提供哪些幫助(如果老師不知道該怎麼說,仍可以與諮商老師討論),讓學生感受到自己問題的嚴重性、以及正視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並徵得其願意諮商的同意之後,建議老師不要請同學自己找時間過來,因為對學生來講答應跟做到仍有一段距離。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老師陪同學生過來,不過如果老師很忙或沒空,也可以詢問同學願意諮商老師以何種方式與之聯繫,如電話或 e-mail,之後再由諮商老師主動與之聯繫,否則對同學來講,健康心理中心是一個陌生的地方,諮商老師是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面對與解決自己的問題又得排除生活壓力與瑣事,因此要自己找時間踏進健康心理中心對某些同學來講仍是困難的。因此,上述做法是最能順利讓學生從老師那裡過渡到諮商體系的做法,同時也能尊重到學生的意願、照顧其感受,同時降低同學對健康心理中心的敵意或接受諮商時的抗拒。
 
運用方式之三:導生聚餐或會晤
導師往往一個學期與導生有機會聚餐或會晤,一則聯絡感情,二則能夠瞭解導生的課業學習與生活適應情形,如果導師希望在這樣的時間中讓學生學習一些生活管理技能,也可以和健康心理中心聯絡,我們會安排系所諮商老師前往,依老師的需求,提供適合的專業服務。
 
運用方式之四:使用個別諮商服務
老師也是人,人的一生是在不斷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中成長與成熟的,因此如果老師們遇到了生命中的難題,想找專業的人作一些討論,也可以運用健康心理中心的資源,健康心理中心除了專任諮商老師之外,還有兼任諮商老師,他們多數任教於其他大學,因此如果老師來談自己的問題,健康心理中心會盡量安排兼任老師,這樣便能避免雙重關係或同事之間的尷尬。

在國內大學校院中,陽明交大健康心理中心資源是專業與豐沛的,不管是為學生或為自己,這裡的資源非常歡迎老師運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