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健康心理中心

諮商Q&A

  • 更新日期:113-01-24
  • 發布單位:健康心理中心
諮商諮詢QA
 
諮商諮詢Q&A
 
Q1什麼是諮商?
A:心理諮商是諮商師運用心理學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幫助一個人由迷惑、掙扎的人生困境中,一步一步將問題釐清,或由另一個角度看見自己的問題,找到面對問題的力量,並進而發展出處理的方法。而在諮商歷程中,最常見的是運用一對一談話的方式,其它也可能搭配藝術媒材的使用,演劇的方式、塔羅牌的引導、遊戲治療…等,協助個人作探索與整理。諮商的次數也會隨個人要探討的議題及心理狀況而調整,一般來說每週1次,每次約50分鐘,期間由數週到數月不等。
 
Q2去諮商表示我有問題嗎?
A:很多人對走進健康心理中心會有些顧忌及擔心,害怕自己是有問題的人,或者被貼上「精神疾病」的標籤,也擔心接受諮商會在就學/就業記錄上留下一個汙點,這些都是對諮商常有的誤解。其實健康心理中心的大門是為了想要「了解自己」、「關心自己」的人而開的,在人生旅途中,每個人不免都會遇到成長的困境,可能是生涯選擇、同儕相處、學習上的困難、感情關係的處理、情緒的憂鬱或焦慮…等狀況。當這些困境發生,不代表你是有問題的人,而是此時生命給了你一個新的考驗,若你覺得一個人面對困境感到孤單及無助,健康心理中心的老師們都很願意陪你一起走這一段路;諮商過程中一切談話內容及你的個人資料都是保密的,只有在幾個特殊狀況下才可能打破這個保密原則,包含出現危及自己或他人生命的情況、涉及法律規定必須通報的事項。而其他時候你在健康心理中心留下的資料都是以及機密的方式處理與保管的。
 
Q3如何運用健康心理中心的服務?
A:心理諮商服務系統操作說明
  1. 先點到國立陽明大學單一入口,填寫帳號密碼後登入。
  2. 先點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往下拉之後再點選【心理諮商服務系統】
  3. 進入畫面,即可填寫個別諮商申請表。
👉小提醒:請同學務必詳閱【個別諮商服務辦法暨同意書】,同意後進行線上申請,若欲申請諮詢(短期)填1~3次,諮商(長期)則填4~12次,完成申請後,會有中心心理師聯絡後續的安排,請留意中心的通知信件或來電,收到通知後請務必回覆。
 
Q4:申請諮商後,在正式開始諮商的等候期間可以做些什麼?
A:在提出諮商申請後,需要視申請順序安排適合的心理師。
等候期間,若有感到心理困擾,急需找人諮詢時,可以聯繫系所心理師;
中心也提供心理諮商資源懶人包
亦可至中心索取實體書籤,掃描書籤上的QR Code,閱讀不同諮商議題的文章,增進自我了解與提升心理知能。
 
 
其他服務管道
 
我想多了解心理健康的資訊,以及傾聽他人的經驗分享時:
  1. 參加中心舉辦的演講、成長團體、工作坊、心理測驗、及各種主題性活動。
  2. 瀏覽健康心理中心Blog與網頁。   
  3. 索取中心編製DM與資訊。
我遇到情緒困擾或生活困境,如:憂鬱、焦慮、學業、人際等:
  1. 找你的系所諮商師做諮詢。<按此認識系所諮商老師>
  2. 到健康心理中心預約身心科醫師晤談。
  3. 前往健康心理中心預約個別諮商進行晤談。
 
我想為同學服務,願受訓練強化自己心理健康知識及助人技巧:
  1. 加入健康心理中心志工團。
  2. 擔任各班的輔導股長。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