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健康心理中心

中心簡介

  • 更新日期:112-08-30
  • 發布單位:健康心理中心
中心宗旨
本單位的設立是為了幫助本校教職員生對自我有深入認識,並加強自己對周遭環境的調適能力。在這裡我們聘請了專業身心科醫師及心理師,藉由這些專業人員的協助,可以更容易讓自己由迷惑、矛盾的人生問題中獲得釐清與再投入的勇氣,亦可增進正向情緒與人際關係的幸福感。如此一來,讓自己不論是在面對社團、課業、家庭、工作、感情、人際、生涯規劃等困擾時能從容應付,也能更積極尋求生命中的快樂與幸福感,這不僅在求學或工作階段能夠順利,對於自己人生歷程更能有效掌握。

 
組織配置
本單位包含陽明校區及交大校區,在業務推廣上除了對本校教職員生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輔導之外,亦需配合學校相關輔導政策。 人員組織配置如下:
  • 中心主任:中心負責人。
  • 校聘副中心主任:兼綜理校區業務。
  • 行政助理:處理中心各類行政事務,由學校約聘。
  • 專任諮商心理師:推廣校內諮商輔導事務,由學校約聘。
  • 兼任心理師及身心科醫師:主要專職個別心理諮商晤談與專業督導。
  • 實習諮商心理師:協助校內實習諮商輔導事務,由健康心理中心面談合格錄取。
  • 中心志工/義工:協助推廣諮商輔導業務,由接受志工訓練合格之本校學生擔任。
  • 資源教室:推廣校內特殊教育需求學生輔導事務,由學校約聘。
  • 個案管理師:負責中心各類個案之管理與轉介。

 
歷史簡介
健康心理中心希望能成為全體校內師生一個心靈停泊的港灣,無論是開心的喜悅想與人分享、憂愁的煩惱想找人傾訴又或是低落悲傷的情緒需要有人陪伴,健康心理中心會是那個總是為你留一盞燈讓你能夠駐足、停歇並尋回自我的地方。
陽明校區
  • 民國78年以前
    陽明大學於六十四年建校,七十年學生輔導中心創立,一張桌子,一間教室(一教三樓),由吳懷遠主任領導陽明校區輔導事務,建立本校師生心理健康基礎,為後續輔導中心奠定優良基礎建設。
     
  • 民國79年~83年
    民國79年,學生輔導中心從校長宿舍的一間車庫逐漸發展出除車庫外的大型廚房、多人餐廳,以及超大型客廳、多人共用會議等,基於前述基礎進而開發唭哩岸的鳳仙山坡,而人力資源則由一位專屬老師,發展至三位專任老師及三位兼任老師,共同協助辦理陽明大學師生身心理健康業務。
     
  • 民國84年以後
    民國84年後,將學生輔導中心搬到活動中心六樓,提供一個可躺可臥的、不必掛號需要預約,像家一樣的地方,而在民國93年資源教室成立後,以山腰上的家為你提供一個絕對可以遊憩心靈的人性空間,期望以專業人力增進你的學習與生活適應,提升自我認識、對生涯做確認及準備;並協助教師對學生進行輔導,研究開發及推動全校整體性的輔導工作。民國110年2月,原國立交通大學與原國立陽明大學正式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本中心名稱也由學生輔導中心更名為健康心理中心。
交大校區
  • 民國85年以前 
    健康心理中心的前身是學生輔導中心,一開始學生輔導中心位於中正堂(後遷至學生活動中心2樓),初期以一間辦公室,一位主任及一位行政助理的方式來照顧全校師生的身心健康,直到民國82年才又增加了一位專任老師加入整個中心團隊,並同時也於民國82年起成立了中心的志工團,奠定了未來志工參與各項中心事務蓬勃發展的基礎。
     
  • 民國85年~95年
    民國85年起中心名稱由學生輔導中心正式更名為諮商中心,同年諮商中心裡也正式成立資源教室,而民國86年中心更是開創全國首創的系所諮商輔導制度,為校內每一學系、研究所都配置一位專屬的輔導老師來照顧該系所師生的心理健康。中心的服務團隊也逐步擴充到含括一位主任、六位專任老師、一位助理的堅實團隊。民國88年中心的位置也正式遷入目前位於學生活動中心三樓的主要行政與服務的空間,故民國85年~95年的這段時期為諮商中心各項制度、工作、人力、空間全面發展並打下厚實根基的階段。
     
  • 民國95年以後
    民國95年後諮商中心在前一階段厚實的基礎上,更精益求精的不斷完善與創新各項學生輔導工作,民國95年中心團隊增加一名個案管理師,使得整體諮商個案管理制度變的更為完善與順暢。另在民國107年也完成中心空間的擴展,除原先學生活動中心三樓外,再增加學生活動中心二樓也做為中心的空間,使得諮商中心可以幫全校師生打造一更為舒適、關懷的角落,讓師生在有需要時更願意來此停駐與求助。 民國110年2月,原國立交通大學與原國立陽明大學正式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本中心名稱也由諮商中心更名為健康心理中心

 
中心主任
 
  •  
    2022.9~迄今
    程千芳  中心主任
    許鶯珠  校聘副中心主任
  •  
    2022.2~2022.8
    程千芳  中心主任
    盧怡任  校聘副中心主任
  •  
    2021.2~2022.1
    程千芳  中心主任
    盧怡任  中心校區主任
  •  
    2021.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併)~健康心理中心
  •  
    1981.4~2021.2
  •  

 
未來展望
整體展望
  • 成立與拓展社區健康心理中心
  • 建構適切陽明交大師生議題之督導模式
  • 強化多元與積極的正向自我心理衛生推廣活動
諮商服務持續優化
  • 為因應校園多元文化趨勢,增進諮商師國際觀與多元文化能力,以貼近學生需求,定期辦理專業進修及國際交流活動。
  • 致力於發展線上高關懷篩選機制,以提升施測普及率和篩選效率。
  • 發展諮商行政工作系統,透過電子化作業以達化繁為簡之功效。
  • 彈性調整導師課程班級講座開設及授課方式,深化與學生互動及關係經營之品質。
心理衛生推廣
  • 增進全校老師、職員、學生之心理健康,並破除對精神疾病與心理諮商之迷思。在具體作法上,將以更多元、創新、化被動為主動之活動形式舉辦,也將使用最新網頁社群媒體等方式行銷活動,增進活動曝光率,貼近活動對象。
  • 未來本單位舉辦之校內活動也將著重多元文化議題,並強化校內外籍生之心理健康服務,增加適合外籍生參加之心理推廣活動,並注重其多元文化特殊性,促使全校師生尊重不同文化下之心理健康意涵。
資源教室
  • 推動資源教室宣導,提升師生特教知能:將製作資源教室相關文宣品,並規劃特教宣導與身障體驗活動,以協助校內師生更瞭解資源教室及特教學生之特質。
  • 辦理多元主題活動,增進跨校互動交流:持續辦理不同主題的輔導活動,促進學生身心靈發展,並邀請其他學校共同參與,以強化校際間之情感聯繫。
  • 完善學生活動空間,營造溫馨舒適環境:積極爭取擴大學生活動空間,規劃多功能的課業學習及放鬆休憩區域,以作為同學一個安心就學的友善支持環境。
諮商實習
  • 為增進實習諮商師之諮商專業度,將建立專屬本單位的專業督導培訓制度,以健全督導專業知能及實務能力,並符合實習諮商師在本校諮商專業學習之所需,提供必要之專業督導。
  • 為使實習諮商師拓展諮商服務面向,將提供多元實習內容。未來實習諮商師可針對個人學習需求,提出具體實習方案與計畫,使實習內涵之獨特性與專業性兼具。
志工/義工團
  • 持續增進志工/義工訓練,加深志工/義工對校園常見的心理衛生議題的認識與瞭解,進而可在生活中學習自助與助人。
  • 協助健康心理中心推廣「諮商」、「心理衛生」與「心理健康」之正確觀念,破除偏見,讓師生能在需要時善用健康心理中心的服務與資源。
  • 志工/義工可化被動為主動,在校園內主動的關懷同學或倡導心理健康的觀念,以提升校園內的友善與關懷。
gotop